《濕疹俱樂部》能人所不能之「濕疹戒口」

由於今年初濕疹引發了急性皮膚過敏,整張臉又紅又腫,眼睛幾乎張不開,不想吃類固醇的我只好求助中醫。我找中醫的原則是只喝中藥(藥粉當然方便點),不要藥膏,因為有不少中醫提供的藥膏其實有西藥(類固醇)成份。

看中醫就要戒口是常識,在戒口上我是個乖孩子,不過濕疹要戒的實在太多,且讓我把醫師的清單抄一次:

「建議於服用中藥首三天只進食雞肉、豬肉、白菜、菜心、或其他葉菜、節瓜、冬瓜、飯、米粉、粥、蘋果、梨,如能進行七天更好。不要吃:牛肉、海帶、紫菜、蘆筍、菇類、南瓜。

烹調忌用花生油、蠔油、瑤柱等。

忌寒食冷飲:寒食冷飲使身體不得和煦,體內得不到動力將「濕邪」氣化,致濕者愈濕。

忌吃辛辣、肥膩和「發物」如:鵝、鴨、蝦、蟹、筍、芋頭、鯪魚、鯉魚等。

差不多大部份過敏皮膚患者都對「蛋製品」、「奶製品」、「果仁及豆製品」、「甲殼類海產」食物過敏。」

要戒蛋的話,中式炒麵(通常用蛋麵)、炒飯(要留意,其實蛋白比蛋黃更引起容易敏感)、吉列xx(要沾蛋漿才黏上麵包糠去炸)、蛋糕、麵包、批、撻通通不能吃。戒蝦蟹海鮮,蝦子不行,所以雲吞、水餃麵(多想吃佐敦麥文記的蝦子撈麵啊,淚),就連瑤柱、螺頭煲湯也不行。戒豆及果仁類,豆腐豆漿豆卜腐皮枝竹不用說;河粉不行,因為河粉製作過程會加入花生油,還有豉油也是黃豆做的;許多早餐的穀麥片都含果仁。奶類有關的芝士、白汁、乳酪也是不。

好了,以上是中醫的清單。那麼西方呢?

近年外國開始提倡叫皮膚病患者不要進食Nightshades的植物,包括薯仔、蕃茄、辣椒、甜椒、茄子,也引伸至任何類型的辣椒粉(paprika 甜紅辣粉也是)和辣醬。Nightshades 中含有alkaloids 生物鹼,對關節和皮膚都有壞影響。而麩質 gluten 也有機會引起皮膚過敏,所以除非你選擇 gluten-free 的產品,否則一切麵、意粉、麵包、麵筋都不能吃。

於是,你能夠想像在任何一間食肆坐下後,我要想多久才可以點餐嗎?結果那段時間外食,吃得最多的是义燒飯走汁,不過後來才想起义燒也有豉油醃的,大概切雞飯會好一點。早餐基本上除了吃白粥,應該只剩下香蕉可以吃。最啼笑皆非的是兒子見我在選擇食物時十分苦惱,便說:「你首先要決定依從中式還是西式的戒口,不然甚麼都不用吃了!」

這樣嚴格的戒口大概進行了個多月,然後開始吃某一樣食物,三日後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加另一樣,但不要吃太多,我感覺是身體似乎對每樣食物都有配額,長期吃累積下來就會出問題。慢慢你會發覺某些食物對皮膚的影響大一點,總之風聲緊時吃少點,情況緩和就可以放鬆些。

當然如果懷疑自己是食物敏感就最好做敏感測試,尤其是小孩子的濕疹。對我這類偶發性濕疹,還是跟中醫的一套,避開「發物」和「濕毒」就算了。

延伸閱讀:濕疹俱樂部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