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令不鏽鋼鑊不黐底

為了煮食可以下少一點油,大家一定試過在百貨公司看賣鑊的煮食示範,他那隻不鏽鋼鑊真的用少許油煎甚麼都不黐底,然後腦波弱了就買一隻回家,但你就無論煎甚麼都黐底。然後只好死死氣地買回易潔鑊(而通常會買隻貴一點希望耐用一點),可是不夠半年,鑊底的塗層刮花了,當你正在心痛時,雙腳又不自覺地走到百貨公司的家品部,無論賣甚麼陽極鑊、陶瓷鑊、生鐵鑊的都說不黐底,然後買回家後都是黐得呼天搶地。

為什麼那個promotor 用的鑊不會黐底呢?首先,他們都用電磁爐,火力比較平均,溫度也穩定。第二,他們都告訴你用中火,我曾經走到他們的身後觀察,這倒也是真的。不過你有沒有留意他由開火至開始煮食用了多少時間?通常他們開了火,就會開始介紹產品,隨時是兩、三分鐘後才放食物進鑊。然後再又繼續sales talk,幾分鐘後才把食物反轉面。他不停的講呀講,你未必察覺時間過去。我試用過回家後全程用中小火炒個肉片青瓜之類的菜,真的不黐底,只是煮食時間長了一倍,所以我常笑說,如果煮食時像那樣promotor 講sales talk,就不怕黐底了。

只是你我一日都沒有48小時,於是黐底黐得火了,走到counter找 promotor 晦氣,他們會告訴你「鑊不夠熱就會黐」、「滴些水在鑊中,如果變成水珠就是夠熱了」、「食物下鍋前一定要抹乾(這個倒有點用)」、「我家中都用這個,沒問題的(我最懷疑就是這點)」,然後你回到家,鑊仍然是一樣黐。

不銹鋼鑊的好處是耐用耐洗,家中有幫傭的絕對明白這硬道理。我的兩隻WMF不銹鋼煲用了快二十年,仍然運作良好。缺點就是它對溫度異常敏感,熱一點冷一點都不行,所以就容易黐底。我會形容易潔鑊是奴隸,任勞任怨,壞了就換一個;至於不銹鋼鑊就是絕對是公主,很會使性子,要小心翼翼對待,但次次用同一方法處理卻不一定有同樣結果。

當然,如果你煎炒時會下很多油的話,其實不太會黐底的。不過在健康當道的今天,我下很少油。用了不銹鋼鍋這麼多年,黐底與否基本上靠運氣,直至看見松露玫瑰的潤鍋方法,才恍然大悟,如今的不黐底百分率大概有九成,已是非常感動了。我把她的方法改良了一點,分享如下:

第一步,用中火空燒厚底不銹鋼鍋至熱。要判斷是否夠熱,水珠測試還真的行。

第二步,關火,下油,旋轉鍋具,直至油能夠均勻地塗滿鍋底,讓熱熱的鍋子把油吃進毛細孔裡。由於我不喜歡油煙太大,我通常會在關火後等半分鐘至一分鐘才下油。

第三步,大概等半分鐘(或油煙散去後)就可以開中火,下材料爆炒了。潤鍋的原理是「猛鑊陰油」,鑊要熱,但油要冷。松露玫瑰教要把第二步的剩油倒去,再下新的冷油,但是我不想用那麼多油,於是直接把鑊裡的油降溫。通常廣東人炒菜都會先下蒜片薑蓉,如果照這方法,蒜片可以爆煎得金黃色,薑蓉也不會黐底。

用不銹鋼鑊煎的肉丸,不賴吧!
用不銹鋼鑊煎的肉丸,不賴吧!

有幾點要留意:

要為你的鍋找一個爐具火力的平衡點,也就是哪一個火力可以加熱而不太容易燒焦的。我家中用的Philips 電磁爐有8段火力,開始加熱時通常用第四段,往後視乎需要會調低至第三級。如果家中有幫傭,一定要告訴她不要用高於哪段火力煮食,否則她就會下很多油了。

由於不銹鋼鍋儲熱能力超凡,煎東西時,鍋中溫度會愈來愈高,當你發現鍋底開始有點焦,是時候把溫度調低了。尤其是下了糖醃的肉會容易焦,更要留意火力。

要用厚底或是五層鑊,一般薄底的不銹鋼煲只可以煮食物,不能用來當煎炒鍋用,因為薄底煲的儲熱效果不佳,非常容易燒焦。

不要把食物從雪櫃拿出來便下鍋,因為接觸食物部分的溫度會立刻下降,也就黐底了。無論是蛋和肉類,最好給擺至接近室溫。這就是為甚麼抹乾肉類的汁去煎會好一點,因為水份會降溫。

記著,不銹鋼鍋是公主,要記著她的喜好,小心侍候,就可以漸入佳境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