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看到一半就離開,你甘心嗎?

鬥長命,年輕的聽起來很廢話,不過年過半百後開始覺得可能是真的。
 
30年前還是大學生,滂沱大雨中在新華社門聽大台話前坐在地上,晚上11時前渾身濕透回家時發現大門上鎖,狂按鈴後給娘親隔著鐵門臭罵15分鐘才肯開門,內容已經忘記,反正都是「捨得返黎喇你好巴閉呀關你咩事共產黨鬥唔過」之類。不要問我為何傻傻地讓她罵得全部鄰居都聽得見也沒離開,畢竟又不是第一次。往後基本上都處於我不說她也不問的情況,尤其是結婚後離開娘家,就絕少談政治議題。
 
這些年來她在晨運時認識了一班朋友,看的都是TVB,立場不問而知,還好她很有原則,認為政治不關她的事,從不去投票,所以我也很阿Q地安心。至於家父則由買蘋果變成東方,由投李柱銘一票變成葉劉,自由派的我覺得不應該影響他人的投票意向,縱是很失望卻也沒多說。
 
再真正和雙親討論政治之時,已是2014年的雨傘運動。說是討論也是跨大了,因為基本上只是你藍我黃了幾句,誰也說服不了誰。還好仍然阿Q的我壓制著把事情上綱上線至無良心良知血性人性的想法(別忘記當時旺角也有勢力人士打人),因為這種想法一植了根就無法回頭,父母沒良心人性的話我是甚麼?不可以想。
 
到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,大家深明一票不能少,女兒卻在外國不能回來投票。突然靈光一閃,不影響他人投票的高尚原則可以先放一邊,女兒決定請求家父跟據她的意願投票,而做孫女的總有辦法說服外公,這樣一來一回就多了兩票。一年後父親辭世,現在回想起來,他最後一次投票是為香港為下一代的未來著想,也就稍為安慰。
到今次的反送中運動,612警暴之後,娘親竟然吐出一句:「好心佢就求其搵個理由辭職啦,佢以後講乜都無用,人地只係當你放屁!」登時五雷轟頂,無法相信出自她的口。我不知道是因為她的晨運朋友還是轉看viuTV還是甚麼原因,總之態度就是轉變了。7月21日遊行前夕,只叮囑孫兒「記住唔好衝」而不是「唔好去遊行」,簡直是奇蹟。原來我們做不了的,時間幫了忙,這個改變,用了30年。
鬥長命,要的是耐性,是咬緊牙關挺下去的沉著。表面上是輸了,但借《一代宗師》最後一句話「留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」。電影看到一半就離開,你甘心嗎?法國的抗爭者在參考香港的方法弄熄催淚彈、帝吧出征變集體參軍,你知道嗎?有天我們贏了,你不想一起「有請小鳳姐」嗎?那萬一輸了呢?但我們五年前不是也輸了嗎?原來雨傘不過是賽事的第一局,我們都不是蕭生,永遠無法預測未來發生甚麼事。
同場加映:老公的父母也是因為共產黨而逃至香港的,但還是心繫家國看了一輩子文匯大公。早前廣東的親戚說要一行五人訪港住他們家一星期,窩居就是睡地板也要預備被鋪吧,老人家正在頭痛如何推卻,怎料因為這次運動,親戚說香港很亂不來了。老人家大喜過望,連忙多謝兒子去遊行令她免卻煩惱。這一等,又是三四十年的光景,難道你不想親眼看見?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