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濕疹也一樣好用-自製「紫草太乙神仙膏」(圖片己補)

自製紫草太乙神仙膏
自製紫草太乙神仙膏

不想靠西藥治療濕疹的,一定聽過「紫雲膏」。材料就是紫草根、當歸、麻油、黃蠟四種,網上有很多配方可供參考,我自己做的時候用了橄欖油,還加了黃芩。效果嘛,對我來說滋潤功效是不錯的,但止癢就不太有用。我亦試過向中醫買紫雲膏,止癢效果都是有限。後來我在網上找到另一條源自宋朝的配方「太乙神仙膏」,研究一番後就買材料自製了。我覺得這個止癢效果超級好,亦很滋潤,少了痕癢,抓癢就可以減少,濕疹也會快一點好。

藥方裡的都是清熱解毒和涼血的中藥,慢慢我發現這個紫草太乙膏還有其他妙用,例如蚊蟲咬後止癢消腫;還有可以當湯火膏用,治理輕微的灼傷(嚴重的當然是要到醫院囉),非常好用。我現在幾乎是膏不離身的了,連睡覺也要一盒放在床邊,如果你試過半夜癢得睡不著的話,就會懂。濕水前我也會在嚴重患處塗薄薄的一層,之後就不太癢了。

先介紹一下太乙膏的來源:
宋朝「太平惠民和劑局方」 卷之八-治雜病

治八發癰疽,一切惡瘡軟癤,不問年月深遠,已成膿未成膿,貼之即效。

犬、湯火、刀斧所傷,並可內服、外貼。發背,先以溫水洗瘡,拭乾,用帛子 水下一粒。血氣,木通酒下。赤白帶下,當歸酒下。咳嗽、喉閉、纏喉風,並 切風赤眼,貼太陽穴,後用山梔子湯下。打撲傷損,貼藥,仍用橘皮湯下。腰 鹽湯下。唾血,桑白皮湯下。諸漏,先以鹽湯洗其諸瘡癤,並量大小,以紙攤 服一粒。旋丸櫻桃大,以蛤粉為衣,其藥可收十年不壞,愈久愈烈,神效不可 玄參 白芷 川當歸(去蘆) 肉桂(去粗皮) 大黃 赤芍藥 生乾地黃(各一兩) 上銼,用麻油二斤浸,春五日、夏三日、秋七日、冬十日,濾去滓,油熬得所,次下黃丹一斤,以滴油在水中不散為度。

以下是紫草太乙膏的做法:

材料:

這些中藥長這樣
這些中藥長這樣

(原方)
胡麻油405克(以油剛蓋過藥材面為準,不一定要這個份量,但太多油的話,藥效就稀釋了),加熱後淨重310克
蜂蠟 40克 (1:7-8)
當歸 11.5克
大黃 10克
生地黃 10克
赤芍 10克
玄參 10克
白芷 10克
川七 10克
甘草 19克
肉桂皮 10克(離火後才下鍋)

(加)
紫草根 10克
忍冬藤 10克
薄荷精油 30滴(約1.5mL)
薰衣草精油 60滴(約3mL)

1。剪碎藥材後加入胡麻油泡浸數天,每日要搖一搖藥瓶,確保藥材都能浸在油中。

泡沫是我搖出來的
泡沫是我搖出來的

2。慢火加熱藥材及油,至150C,油中冒出小泡泡即可,不用出煙。約15-20分鐘。

不用高溫炸的
不用高溫炸的

3。濾走藥材,量油重,再決定蜂臘份量,趁油熱加入蜂臘,攪拌至溶解。

加入黃臘
加入黃臘
慢火隔水熱溶黃臘
慢火隔水熱溶黃臘

4。略降溫後加入精油,攪拌,倒入盒中儲存。

成品:300-340mL的藥膏,一般可足夠三至六個月用了。我用大概50mL的罐子分裝好,留一罐備用,其餘放在雪櫃,另帶一個小盒隨身,非常方便。

現在的藥材店已經可以處理以「克」為量度單位的藥方了。以上的藥材都不是昂貴的品種,全部數十元已有交易(我在西營盤的陳芬記老藥行買的)。較硬的藥材最好請藥材店代為搗碎,否則很難剪碎。肉桂皮因為因為成份容易揮發,所以要後下,請藥材店搗碎後分開包好。最貴的材料其實是黑麻油,我用的是在永安百貨買的台灣黑麻油,是台灣人拿來做月子煮麻油雞的補品。我曾經看過嚴浩在蘋果日報專欄說,胡麻油是亞麻籽油(flax seed oil),我實在不敢苟同。這個藥方是宋朝時代的,那個時候中國人會吃亞麻籽嗎?如果有的話,為什麼現在的亞麻籽都是由美加種植的呢?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是不變的道理,所以古時候中國人會用的油,一定是在中國內出產的。題外話一則,你在市面上能找到的山茶花煮食油(包括Citysuper 或是心腦保健學會),都是在內地生產的,(除非標明是台灣出品),外國是沒有人用這油的,不信的話試試叫在外地的朋友替你找,看找不找得到。

胡麻油根據台灣的中醫的說法就是黑麻油。是否一定要用黑麻油呢?台灣有些網友說橄欖油也行,我自己感覺是黑麻油的滋潤似乎較深層,好像好一點,但如果對芝麻敏感的就不可以用了。要留意無論藥材、麻油和蜂臘都是用重量(克)計算的,因為比容量可靠,不過便要添置一個磅了。

我另加的紫草根(清熱解毒)、忍冬藤及薄荷精油(止癢)是為了加強效果,而薰衣草精油(還有薄荷精油)則是為了遮掩黑麻油的味道,當然也有舒緩皮膚的作用。如果你問這藥膏止癢的功效是否來自薄荷精油,我可以告訴你,不是,因為我試驗過,不過要另文再談了。同樣,對精油敏感的可以不用。

眾多材料中,蜂臘反而比較麻煩。我在香港找不到可靠的黃臘,找到的都是精製過的白蜂臘,只好在外國網站訂購。黃臘的成品會黏一點,用白臘會硬一點,可能要放少點。另外網上找到的各式自製膏通常用4-5份油配1份臘,但我嫌太硬不容易挖出來用,因為那是潤唇膏的比例,而我用的是7-8份油配1份臘,偏軟一點,我覺得剛好。

成本大概二百多元吧,對我這個濕疹重症來說,非常划算。製作麻煩嗎?其實比想像中輕鬆,最麻煩只是買齊材料和加熱油的環節。我用一個小煲,電磁爐最低火力加熱至油中冒起小泡,其實是沒有甚麼油煙的,台灣有些網友會用「炸」的方式去做,這樣會弄至烏煙瘴氣,高溫亦會改變油中的保養成份,所以我認為無此必要。

最難清洗的是加了蜂臘的器皿。先趁暖用廚房紙抺走所有藥膏,清洗便方便了很多;不要馬上放進水中清洗,否則下多少洗潔精都清不乾淨的。

有興趣有需要的話快快動手做吧!

延伸閱讀:濕疹俱樂部

32 thoughts on “沒濕疹也一樣好用-自製「紫草太乙神仙膏」(圖片己補)

    • 這個我不敢答,我建議找中醫問問(西醫就要看他是否開明)。但我相信如果只塗非果仁類的植物油應該沒問題,例如橄欖油。另外,可能做敏感源測驗會好一點,因為bb還小,接觸的東西不太多,能找到源頭會對他將來好得多。加油!

  1. 你好,我在尋找止汗製時看到你的網頁,我用坊間止汗製會出瘡瘡,但我沒有濕疹,以你的經驗,整紫草太乙神膏還是止汗製較合適?謝謝!

    • 你好。
      要視乎瘡瘡是甚麼性質,有可能是止汗劑引起,又或是洗澡時用的清潔用品引起,有時候清潔過度也會有問題。如果瘡瘡會痕癢的話,我建議用太乙神仙膏,如果不癢,用自製的止汗劑就好了,製作比較簡單。希望幫到你啦!

  2. 你好
    請問可以跟你用買的嗎?
    最近媽媽皮膚抓的很嚴重 看你說止癢很有效 想問你有沒有對外販賣?謝謝

    • 據我了解,萃取法有分冷與熱,普通泡浸是冷萃取法,加熱是熱萃取法。相信是熱萃取法能把藥材成份盡量抽取出來吧,因為其中有些藥材是比較硬的。

發表留言